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基础医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学生为中心,秉承“崇德求是,博专致用”的办学理念,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北院精神,全面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崇尚道德、堪当大任、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形成了以“强基铸魂,传承创新”为内涵的育人、发展理念。

机构设置。学院下设法医系和七个教研室(生物学教研室、解剖学教研室、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生理学教研室、病理学教研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全科医学教研室)、六个实验中心/室(全科医学实训中心、机能学实验中心、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中心、医学PBL教学中心、屏障环境动物实验室)。病理生理学实验示范中心(机能学实验中心)、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实验中心)先后被评为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党建工作。基础医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党建聚人心、抓党建促发展,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增强育人实效,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学院党委多次获得校级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党委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2015年以来,学院承担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1项、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5项、校级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研究课题20项,发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文9篇,获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0名(含双肩挑),教授20人,副高级29人;博士20人(含在读),硕士5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8人。张静教授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张家口市拔尖人才、张家口市优秀人才;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教育先进工作者、张家口市十大杰出青年;8名教师分别赴日本、美国、加拿大学习研修;病理学教学团队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团队为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2015年以来,学院有20人次在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国医学高校创新性机能实验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药社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河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河北省青年教师实验技能大赛中获奖。

教学研究。学院先后承担11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以及多项河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先后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以及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015年以来,学院连续举办八届教学研究论坛,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医学教育管理》等期刊公开发表82篇教学研究论文。

课程建设。学院为本科生开设专业必修课27门、专业选修课12门以及器官系统整合课程10门。病理生理学为河北省精品课程;病理学为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为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心脏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为河北省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课程;临床科研方法、细胞生物学为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科学研究。学院先后承担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百余项省厅级科研项目;近五年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82篇被SCI收录;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完成单位),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2项。

学科建设。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为河北省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建有河北省危重病发病机制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张家口市甲状腺癌精准诊疗重点实验室、张家口市微循环与休克重点实验室;建有微循环研究实验室、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两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建有微循环&危重病校级研究所。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为学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2006),法医临床学2015年获批硕士授予权,基础医学201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37人(含校外);培养研究生295人,其中9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5名学生获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名学生获河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专业建设。学院主要承担医学类相关专业的基础医学教学任务及法医学专业的全部教学任务,设有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法医学、护理学六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麻醉学、法医学、口腔医学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为我校传统优势专业,2019年通过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23届毕业生考研A区上线率44.14%。法医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2012年入选校级特色专业。法医学专业全程在基础医学院培养,16届483名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5.49%,就业率100%。

学生工作。学院坚持高标准选聘、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职业化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化和专家化水平。基础医学院学生会、白玉兰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科学技术协会、摄影爱好者协会、法医爱好者协会、护理爱好者协会、影像爱好者协会、口腔协会、天使美学社等10个学生组织或社团,在校内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体育、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有完善的奖学金评价体系,建立了以“奖、贷、助、补、减、免、借”为一体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为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生成长。面向医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坚持“早临床、早实践、早科研”理念,启动《医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打造早期临床教育讲坛,构建较为完善的医学生学科竞赛体系、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全力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质。2015年以来,学生先后主持6项国家级、1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生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科学技术作品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6项,红色专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服务社会。承担了司法鉴定工作、张家口市医疗纠纷尸体解剖工作,建立了红十字会遗体捐赠站,对于建立公正的法律秩序、弘扬和谐社会风气发挥了积极作用。承建张家口市生命科学馆,接待校内外参观近万人次,向广大生命科学爱好者展示了生命的奥秘,弘扬了生命科学文化。19名学生、3名教师入选冬奥通用志愿者,圆满完成“相约北京”冬奥会系列志愿服务任务;133名学子迎难而上,深入抗疫一线,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桥西区各社区开展“助力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医者心·人文情”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工作。

(数据截至到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