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科

基础医学院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5 16:22:03    阅读次数:1593

111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远志楼501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学术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玉妥主持,赵振奥刘洋高春媛老师分别学术报告。

赵振奥老师题为“多潜能干细胞与心脏修复”的报告介绍了多潜能干细胞(包括ESC和iPSC)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潜力详细讲述了由多潜能干细胞分化的心肌细胞在心脏损伤修复中的研究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对干细胞在药物筛选、疾病模型、器官再生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讲解。

微信图片_20191115162018.jpg

刘洋老师题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心肌细胞的分化”的报告,介绍了Wnt-11、1,25-Vitamin-D3单独及联合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心肌细胞分化中的作用,该成果扩大了组织工程学细胞诱导剂的选择范围,为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相关药物的研制、开发、利用提供了一定的实验依据

微信图片_20191115162237.jpg

高春媛老师题为轻度脑白质疏松症患者认知能力及大脑中动脉搏动指数的相关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轻度白质疏松患者在未出现症状前也可能存在隐匿的认知能力下降,脑血流储备功能受损,且通过相关性分析,提示在认知功能障碍的早期筛查中,经颅多普勒超声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有等同的应用价值,其操作简便依从性强,利于临床推广。

微信图片_20191115162120.jpg

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结束后,到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互动本次报告不仅开阔了视野,同时提供了更多新的科研思路,激发了师生对科研创新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