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河北北方学院基础医学院本、专科生转专业考核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9-09-29 16:39:26    阅读次数:1458

为了规范学院本、专科生转专业工作,确保转专业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符合学院医学类专业培养基本要求的优秀学生,保证学院各专业的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务处有关转专业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做为学院审批的依据。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全面选拔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组织与管理

1.基础医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统一负责组织实施。

2.基础医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由7-9人组成,配备1名小组秘书及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工作以及有关材料收集工作。

3.考核小组成员遵循有关回避原则。

4.转专业工作在纪委全程监督下,当场评分,按考核成绩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由基础医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成员签署意见后报学校审批。

三、具体工作安排

1.考核准备工作

(1)各学院提交拟转专业学生有关材料的同时,一并提交一份转专业学生名单和材料交基础医学院教学科研科。

(2)参加转入考核学生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候考地点,统一填写《基础医学院转专业学生申请表

(3)有参加考核资格、但不按时参加考核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

2.考核的形式、内容及录取原则

申请转入一本专业的学生参加笔试和现场考核,成绩分别占40%和60%;申请转入二本及专科 专业的学生只参加现场考核。

笔试:《英语》闭卷考试100分。

现场考核:分为英语能力测试和面试,各占30分和70分,总分100分。

(1)英语能力测试(30分)时间7分钟,主要以专业英语短文翻译(英译汉)形式进行测试。

(2)面试分为个人陈述及综合素质测评和回答考核问题两个部分,分别占40分和30分。

3.考核评分

申请转入一本专业的学生:考核总分=笔试成绩×40%+现场考核成绩×60%,按总分高低排名(其中任一项考核成绩低于60分,取消转入资格)。

申请转入二本及专科专业的学生:现场考核成绩按高低排名(其中成绩低于60分,取消转入资格)。

四、公示及审批

拟转入基础医学院的学生,基础医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按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顺序确定学生名单并报学校审批。拟转出基础医学院的学生,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五、其他

1.实行转专业学生考核全过程公示制度。

2.实行工作小组负责制。

3.本办法上交教务处备案,并在学院和相关学院网站公布。

基础医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对学院转专业考核过程和结果全面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