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我校面向临床医学专业全面开展《PBL临床思维》教学

发布时间:2019-01-02 14:36:40    阅读次数:1195

为顺应医学教育发展,深化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扎实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问题导向学习(PBL)理念与实践培训班”、“本科临床PBL师资培训班”的基础上,由基础医学院牵头,联合医学检验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药学系、中医学院参加培训的PBL教学导师,经过一个半月11次教学研讨、集体备课和精心演练,制定了系列教学评价材料与学生手册、教师手册,进行了《PBL教学理念与实施方案》学生培训,在学校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的积极配合下,于12月20-27日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2016、2017级全体本科生进行了两轮34次《PBL临床思维》教学。

教学实践中,全体导师爱岗敬业,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为顺利开展《PBL临床思维》教学提供了重要保证。在《PBL临床思维》教学中,全体导师各司其职、加班加点,充分发挥了PBL教学导师的“教练”与“灯塔”作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主动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形成了一系列PBL教学的经验与体会,并在“基础医学院第四届教学研究论坛”中交流分享;全体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热心讨论、勇于探索,注重多学科知识的交叉和纵横联系,增强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了良好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精神,增强了沟通能力、表达能力。

本次《PBL临床思维》教学实践,促进了我校PBL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为今后深入开展《PBL临床思维》教学积累了经验,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临床思维、人文意识与职业素养,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推动了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提高了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20181219_141413.jpg

 

IMG_0756.jpg

 

IMG_0758.jpg

 

IMG_0761.jpg

 

IMG_0781.jpg

 

IMG_7939.jpg

 

IMG_82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