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网上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管理规程

发布时间:2018-03-26 16:37:54    阅读次数:135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网络文化健康有序发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根据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教思政【2013】3号)及《中共河北北方学院委员会网上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管理规程》(党字【2018】13号)文件要求,现就基础医学院网上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制定如下管理规程:

一、学院网站主页新闻、通知发布权限及要求

1.凡是在学院网站主页发布的新闻、动态以及通知、公告,一律需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查、签字后方能发布。

2.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文责自负”的原则。

3.要树立宣传报道意识,凡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工作都要进行报道。

二、学院网站新闻稿件上传格式与要求

1.格式。来稿必须把文字和图片分开上传,文字统一以WORD文档格式,标题使用宋体三号加粗字体,正文使用仿宋四号字体,避免因使用不常用字体而造成乱码;图片文件统一以JPG格式,不要放置在WORD文档中,对报送的图片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

 2.标题。标题应紧扣内容主题,避免标题过大或以偏概全,以陈述语句表达,不要用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尽量不要使用标点符号。标题必须冠以单位名称,字数控制在20字以内。

3.内容。新闻稿件内容以陈述语句表达为主,文中出现的单位、部门名称应表达完整(或使用规范简称),不要使用“我部”、“我们”等称谓表述。日期以“年、月、日”表达,不用“昨天”、“今天”、“明天”等字样。尽量减少“日前”、“近日”等含糊实践概念。文中数字表述一般使用阿拉伯数字。新闻稿件篇幅较长应分段表述或拟小标题,符合新闻通讯报道写作要求。一般情况下,要求消息以不超过800字为宜,重大新闻以不超过1500字为宜。

4.落款。所有来稿必须在文章最后依次注明:信息来源及撰稿人姓名、联系方式,以便加强联系。

5.来稿务求图文并茂,内容真实准确、及时、生动,力求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真实性、实效性、可读性。学校提倡“短、实、新、深、活”的撰写文风,尤其是数字、名称、史实、引语等应核实准确。

三、学院网站信息发布要求

1.学院重大或重要新闻,应当在新闻事件发生后的一个工作日送交学院网站建设办公室(远志楼401),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三个工作日。

2.拟在学院网站主页发布的新闻稿,要在新闻事件发生后的三日内送到学院网站建设办公室;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五个工作日。

3.对假期内发生的重大或者重要新闻由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在学院网站主页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