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

基础医学院承担留学生教学师资——病理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10-13 16:16:20    阅读次数:1907

 病理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etiology)、发病机制  pathogenesis)、病理变化(pathological change)、结局和转归的医学基础学科,其中机体在疾病状态下发生的功能、代谢、形态结构方面的异常改变,即病理变化,尤其是肉眼和显微镜下所见的形态结构的病理变化是这门学科学习的重点和核心。病理学这门学科的任务就是通过病理变化,认识疾病本质,揭示疾病规律,为疾病的诊治提供依据。

 病理学在医学教育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病理学既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医学基础理论课,又是一门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并且与其他基础医学学科相互渗透而成为一门综合性的边缘学科,是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

 病理学教研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集教学、科研、法医病理鉴定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正式批准为河北北方学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2002年病理学被批准为河北北方学院首批精品课程。2014年评为河北北方学院首批优秀教学团队。

 病理学教研室是2008年首批开展留学生《Pathology》全英文授课的教研室之一。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医学生为目标,创新教学理念;秉承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专业与品德结合,建立了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多元化课程教学模式。先后承担了2项河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计划,7项院级教学改革研究计划。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积累,形成了一支学术严谨、素质较高的教学团队。教授1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2名,讲师3名;博士1名,硕士6名;河北省首届微课大赛优秀奖1名,河北北方学院首批教学标兵1名,河北北方学院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4人次。

病理学课程授课教师--白美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