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基础医学院社团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7-05-12 15:33:32    阅读次数:2023

总则:

学生社团组织是由学生自愿组成、为实现成员的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在学校内部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组织。学校鼓励和支持社团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开展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帮助广大学生扩大知识视野,陶冶情操,培养能力。

为加强我院学生社团管理,深化学生社团学习与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保证我院社团高效有序的运作,提高社团活动质量,促进社团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特制定本规章制度,内容如下:

一、社团组织的管理:

   (一)各社团必须在学校领导下,在团委具体指导下开展。  

   (二)  社团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广大同学的兴趣爱好类活动,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增加学生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活动,为广大的同学提供开展活动的场所、时机和各种条件,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三) 凡在校的学生,不分民族、性别、年龄和宗教信仰均可自由加入某个社团。
             (四) 社团成员对本社团工作有讨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有选举和被选举的, 有遵守社团章程,执行本社团决议的义务;有积极参加本社团活动的义务。
             (五) 社团成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品行端正;热心社团工作并具有与社团性质相关的特长和才能;学习成绩良好;班主任家长支持其参与社团活动;在校期间内末受过任何处分。

   (六)社团负责人有管理社团的义务,其本人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全心对待社团工作, 尽全力带领社团发展,若负责人未尽到自己的职责,拉低社团水平, 将会罢免其职。

二、社团活动的管理

1.   各社团活动必须在不影响课堂学习,自息,不违反学校纪律的前提下进行。

2.各社团活动开展流程

(一) 各社团在开学前两周内将该学期活动计划(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名称,主题,目的,内容)上交院团委社团部。

(二)根据社团活动学期计划表安排,在活动开展前一周,将有社团负责人和指导老师签字的活动策划交由院团委副书记进行一级审批,如果通过将交由院团委书记王志勇老师进行二级审批,通过则该活动可顺利开展。(策划内容要充实,有详细的活动流程,活动主题必须要贴近社团性质。)

(三) 活动开展结束后,社团应及时将活动消息和活动总结以电子文档形式上交院团委,其中活动消息应在活动结束第二天发至院团委信息部邮箱(yixueyuanxinxi@163.com),活动总结应在活动结束三天之内发至院团委社团部邮箱(yixueyuanst@163.com)。

文件要求如下:

    ① 活动总结格式:

  标题:宋体 小二号  加粗

  正文:仿宋 四号

  段落格式:首行缩进两字符  单倍行距

    ②活动消息格式:

    标题:宋体 小二号  加粗

    正文:仿宋 四号  加粗

    字数:200-300字

③注意事项:

   A. 社团名称要写全称。   

   B. 活动总结所包含的照片应以四周围绕型插入Word文档中,以左右左的顺序排放,以求整齐,照片必须有效(社旗或会旗,突出活动性质的照片)。

  C.正文内容要通顺,流程详细清楚,目的意义明确, 不可出现与社团性质,活动性质不符的内容或图片。

  D. 比赛性的活动应在活动总结末尾加上此次活动获奖名单,获奖人数限制6人。

注:对待活动策划,活动总结以及消息态度不端正的社团,返工重写三次及以上者将取消该社团本学期评优资格。

三、学生社团的奖惩

    (一)定期对全院学生社团进行综合评估,评选出院级“优秀社团”/“优秀社团工作者”。其中优秀社团两个,优秀社团工作者以社团整体的表现下发奖状,也将表现较差的社团给予惩罚。

   (二)评判标准:遵守上述的规章制度,按活动计划举办活动,按时上交文件,活动办的有意义,新颖独特,并与院团委做好沟通,不可有不服从管理,对团委或其他社团有侮辱谩骂等行为。

   (三)获得优秀社团称号的社团,50﹪社员将获得“优秀社团工作者”荣誉称号;普通社团 30﹪的社员将获得“优秀社团工作者”荣誉称号;我们也将按照平常的表现选取1-2个表现差的社团予以一定的警告,仅有20﹪的社员可获得“优秀社团工作者”荣誉称号。若有严重违反以上准则的社团,三次警告后仍无改善,将取消一切评优资格。

四、附则        (一)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二)本章程解释权归院团委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