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人体机能实验室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19 22:24:30    阅读次数:2159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是我校较早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实验室之一,现有实验室3间,均为CAI实验室,每间配有70′交换一体机,多媒体讲台,视频实物展台等;准备室1间面积30 m2,学生使用实验室面积达250m2 。具有模拟医学实验网络教学系统50套及RM6240、PcLAB等多道生理信号采集处理系统20套,设备总值达100余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局域网建设,准备新增一间面积60 m2云课堂平台实验室,配备24台云课堂一体机,3套人体生理学实验系统,共投资40余万元。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学人员11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2人,兼职教师9人。实验教学人员中有4人具有正高级职称,3人具有副高级职称,4人具有中级职称,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7人。人员结构、层次较为合理。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护理学、法医、麻醉、影像、口腔、中医、药学、检验等本、专科12个专业和留学生的生理学实验教学和实验准备工作。主要开展了神经干动作电位引导、反射弧分析、动物实验技能训练等基础实验;影响尿生成的因素、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体液调节、呼吸运动的调节等综合性动物实验及听心音、量血压,心电图描记等人体实验,共计10多个实验项目,每学年完成实验教学1000多学时。云课堂平台建成后,预计可开设一些网络视频实验教学;肺功能检测、肌电图、脑电图等人体实验;并在基础性、综合性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拓展性实验。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实验教学。近年实验室先后购置了生物信号处理系统、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及虚拟实验系统。多媒体的使用改善了实验室的教学实验环境。生物信号处理系统的使用简化了学生的操作,使实验更加的准确、完整、可靠。虚拟实验系统则为学生提供了开放性、操作自由性和设计性的实验平台。云课堂平台实验室作为多媒体教学网络,将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资料充实到局域网中,实现资源共享,从根本上消除教学资源利用率低的难题;另外多媒体教学网有遥控功能,使学生能相互学习、辅导,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相互协作能力;多媒体教学网以多媒体作为传播信息的渠道,使教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同时传播大量信息,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全体人员致力于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探索,给学生自主探索及创新活动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