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发布时间:2019-10-12 16:01:17    阅读次数:5132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下设个学科方向,各学科研究方向如下: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以显微形态学相关技术和细胞生物学技术为优势,结合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和生物信息学手段洞察正常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的形态、结构,阐明组织、器官正常发生、发育机制及疾病及发生、发展机制。主要致力肿瘤细胞生物学、神经损伤的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以及干细胞生物学与疾病治疗的研究工作,为人类保健及疾病防治奠定基础。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按照现代医学模式应用各种方法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发展规律,研究患病机体的功能代谢和形态结构的变化,为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理论基础与实验依据。重点关注微循环与休克研究、危重病的病理生理学研究、肿瘤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研究。

法医学

以证据法学为指导,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伤害、死亡、身份认定等有关医学问题,为刑事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证据,为立法提供依据。重点研究弥漫性轴索损伤、一氧化碳中毒致髓鞘脱失与再生障碍机制研究、体感诱发电位在法医学鉴定中应用的研究。

病原生物学

以病原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免疫学特性、致病性以及诊断与治疗等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感染性疾病的分子免疫机制与应用、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病毒的抗肿瘤机制、抗菌药物的筛选等。

免疫学

以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技术为主要的研究手段,重点研究抗肿瘤药物研发及免疫作用机制、固有免疫分子功能鉴定与抗体制备、脂代谢障碍相关疾病的免疫分子机制与应用、人畜共患病原生物所致疾病的免疫学机制。

医学信息学

以系统论、计算机科学技术为理论基础,以医学数字化管理为目标,涵盖了医学信息采集、数据编码、数据存储与传输、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医学图形和图像、医学信息获取、医学知识库、智能专家系统、人体生理统计系统、计算机仿真和医药信息、工程等众多的概念和范畴。基本覆盖了现代医学计算机应用的所有知识和技术,覆盖了医学研究领域的所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