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河北北方学院麻醉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08 14:50:35    阅读次数:723

河北北方学院麻醉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麻醉学

学制学位:学制5年,医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麻醉学专业负责人 李福龙教授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麻醉学专业的N个理由:

办学历史悠久: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教育源于1945年的晋察冀白求恩卫生学校,先后更名为华北医科大学三分校、察哈尔省立医科专门学校、张家口医学院、张家口地区医学专科学校,1982年升格为张家口医学院,1983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中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河北北方学院麻醉学教育起步于2002年,依托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及疼痛科成立了麻醉系。2003年招收了首届麻醉学本科生, 2018年升格为本科一批招生,2019年,麻醉学专业入选河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实力雄厚:学校现有基础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中医学院、药学系、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6个医学院系和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教学医院、15所实习医院、7所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和4所疾病防控实践基地。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在历届主任的带领下,麻醉科已发展成为集临床麻醉、重症医学、疼痛诊疗、急救复苏、教学、科研等为一体的大学科。现有主任医师8人,副主任医师8人,博士、硕士占80%;科研硕果累累,获得河北医学科技奖奖项24次;河北省科技厅奖项8次;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2020年申请获得科研经费50余万元;李福龙主任是抗击疫情的省专家组成员,并担任重症抢救组组长;科内多人担任“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科室拥有层流手术室15间,日间手术室6间,介入手术室1间,门诊手术室1间,麻醉恢复室(PACU)1间。拥有世界先进的Dräger麻醉机、Ohmeda麻醉机、麻醉监护仪、其中Dräger A500麻醉机2台,TCI靶控输注泵、可视喉镜、纤维支气管镜、肌松监测仪、体外循环机、变温箱、自体血回输机、血气分析仪、麻醉深度监测仪、索诺声超声机等先进设备,技术力量雄厚,医疗实力在本地区居于领先地位。

临床教学资源丰富:麻醉学专业在“小规模、精品化”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下,高度重视麻醉学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开拓,形成了以附属第一医院为主体,以火箭军总医院、廊坊市人民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衡水市哈励逊医院、秦皇岛市人民医院等为纽带的实习教学新格局。强大的技术实力在满足医疗的同时为临床实习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可完成心、胸外科、小儿外科、神经外科、骨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头颈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无痛分娩和无痛胃肠镜等麻醉,尤其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处于本地域领先水平,为麻醉学专业开展临床教学、实习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就业、深造未来可期:麻醉学是一门研究临床麻醉,生命机能调控,重症监测治疗和疼痛诊疗的科学。麻醉科医师工作领域涵盖临床麻醉、危重病医学与疼痛医学等,因此就业方向广泛,可选择成为麻醉科医生、重症医学科(ICU)医生、疼痛科医生、急诊科医生等。我校现已培养了近千名麻醉学本科生,并在京、津、冀、鲁等各级医院从事麻醉或相关专业科室的工作,均已快速成长为所在科室的中坚力量。2011年,我院麻醉学系成为麻醉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为学生提供了继续深造的选择。麻醉学已进入“精英教育”时代,但目前麻醉医生缺口仍然很大。故此选择麻醉学专业,是您实现人生理想,证明自我价值的开始! 

麻醉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麻醉学本科生首先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公共基础课和公共临床课,如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儿科等。在掌握了这些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后,才能学好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等后续的麻醉学专业课程。麻醉学本科生要重点掌握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常见手术的麻醉处理,危急重患者生命体征监控、重要器官保护、危重病人抢救的原则,熟悉各种外科手术的特点,具备在围手术期处理病人各种病理生理变化的能力,具备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初步诊治能力;具备对常见手术的麻醉处理、围麻醉期并发症防治的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伦理观和较强的法律意识。

麻醉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一)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

(二)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物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

麻醉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经过临床医学技能训练和临床麻醉学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级医院从事临床麻醉学、危重症医学、疼痛诊疗学以及在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学科研工作,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初步临床麻醉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麻醉学专业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3年,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单位均为医院或科研院所,其中三甲医院和二甲医院占80%以上,从事专业均与本专业直接相关。每年研究生升学率近30%,考取院校包括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相较其他医学专业,我国麻醉医生仍然短缺,麻醉学专业毕业生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麻醉科医生被誉为手术室里的幕后英雄,他们是患者生命的守护者。麻醉学如今已经开始向围术期医学转变,麻醉医生也从幕后走向台前。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麻醉医生是手术室里特别的存在,时刻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麻醉医生绝不仅仅是打一针的那么简单,同时还要时刻调整病人的心率、血压、呼吸;纠正心律失常、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保证患者内环境的稳定等;以及进行术前的全面的评估,以判断患者是否能够耐受手术麻醉和预后;当今的麻醉也在逐渐满足病患对舒适化医疗和无痛医疗的需求。即将硕士毕业的我,深知在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之时,作为一名医学生需要常存敬畏之念,常抱进取之心,常怀感恩之情。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这可能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的终极目标吧,希望以后的自己,以及每一位同学都能努力做到,互勉。

河北北方学院2018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士--高飞

很多人对麻醉医生这一神秘而陌生的职业的认知还停留在“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这其实是职业称呼本身给人带来了认知上的偏差。和“外科医生”、“内科医生”不一样,“麻醉医生”这四个字并没有完全涵盖它的工作范畴。有多少人知道麻醉医生其实不仅是给点止疼药,还要维持病人术中的生命体征平稳?又有多少人知道危重病员的抢救需要麻醉医生冲锋陷阵?麻醉医生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急危重症抢救的急先锋和主力军。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症专家治疗组也少不了麻醉医生的身影,他们为无数新冠肺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施治,他们24小时值班待命,他们夜以继日地与死神赛跑,成为了危重症患者的“守护神”。在治疗和气管插管过程中,病人的口腔、呼吸道的分泌物和体液,隐藏着无数蓄势待发的高传染性病毒,或许会犹如饿狼扑食般地向他们袭去……每一次抢救的成功,麻醉医生都给患者带来了一线生机,或者说是将这一线生机留给了患者。作为一名麻醉医生,我倍感骄傲,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不热衷于成为一名超级英雄,我只想做一名在病人命悬一线时,能挺身而出的平凡的麻醉医生。因为平凡铸就伟大。

河北北方学院2020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

解放军医学院麻醉学硕士--薛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