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期“基础医学青年科技沙龙”

发布时间:2022-11-22 10:54:07    阅读次数:17705

为进一步增强医药学各二级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健康可持续发展,基础医学院于1119日举办了第二期基础医学青年科技沙龙。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玉妥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各医学专业的85名师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本期沙龙聚焦以文献分享强化科研设计。会上,苏立宁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她发表在中科院医学大类一区杂志《Ageing Research Reviews》上的研究论文“Identification of altered exosomal microRNAs and mRNAs in Alzheimer's disease”(外泌体miRNA mRNA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差异性表达);在读博士张立民分享了《Nature Cell Biology》上发表的文献“Energy-stress-mediated AMPK activation inhibits ferroptosis”(能量应激通过活化AMPK抑制了铁死亡)。在互动交流期间,苏老师介绍了科研平台的运用以及与领域内专家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充分发挥本人优势、积极探索科研方向谈了自己的感悟;张老师就高水平文章的研究背景、科研设计严密性、实验方法、科学意义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组织开展基础医学青年科技沙龙的目的是为了激发我校医药学青年教师对医学科学研究的热情,进而形成自发的学术讨论和研究意识,不断提高整体学术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育人能力,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举办基础医学青年科技沙龙对增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灵感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