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组织硕士生导师参加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18:20:57    阅读次数:4590

为着力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础医学院近期组织我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参加了线上“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和硕士生导师培训会。

在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上,来自7所医药院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专家对影响学位论文质量形成的诸多环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加强制度建设是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有效途径,各培养单位要从学生成长着眼,从为国家培养优秀医学人才着手,尽快建立和完善医药硕士培养制度。

在硕士生导师培训会上,来自4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专家分别以“研究生导师如何用高品质的沟通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研究生导师自身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导师科研育人与科研指导”、“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为主题,对研究生培养规范、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态势和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和自身建设进行了解析。

会后,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大。他们认为,组织参加研讨会及培训会,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能力,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很大启发。

去年以来,我院启动了“教师启迪计划”工程,以提升硕士生导师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培训会、研讨会为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硕士生导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