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开展“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3 08:30:41    阅读次数:369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基础医学院“星河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20日至820日开展了以“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到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张家口野狐岭军事要塞、青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实践小分队第一站来到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88岁的义务讲解员李化璟老人为大家讲述了“百团大战”的故事。19408月,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中,聂荣臻司令员的指挥所就设在这座古朴的农家院里。在这里,聂荣臻司令员发布命令,指挥八路军破坏石太铁路,攻克天险娘子关,占领井陉煤矿,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伴随着李老的讲解,团队成员被晋察冀军民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小分队第二站来到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西柏坡是革命圣地,在这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在这里,诞生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观后,团队成员表示要深刻领会西柏坡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把西柏坡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接好接力棒,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小分队第三站来到李大钊纪念馆。首先映入小分队成员眼帘的是纪念馆中悬挂的一副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这正是李大钊同志自己一生奋斗的真实写照。李大钊同志用自己的言行,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勇往直前,矢志不渝,献出鲜血和生命。小分队第四站来到有北疆第一要塞之称的野狐岭军事要塞。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野狐岭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1980年,在这里举行了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后来建立了802军事演习纪念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大演习展览、战壕、碉堡、地道等。通过参观,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国防建设的历程,进一步加深了“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的深刻含义。最后一站,小分队来到青县红色教育基地。青县红色教育基地以青县党史、军事史、革命史为依托,以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史为主轴,以重大历史事件和英烈人物为板块,展现了青县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历程,再现了革命志士及无数英烈在战争年代信仰笃定、前赴后继、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壮烈场面。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思想受到了震撼,灵魂受到了洗礼。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记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赛道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