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医学形态学线上课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23 09:19:05    阅读次数:729

为加强线上课程建设,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结合学科教学特点,充分发挥教师信息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线上课程建设方案研讨,依托综合性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直播互动平台,扎实筹备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搭载的医学数字化教学平台是集组织学、胚胎学、病理学等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中心首先积极对接教学平台支撑企业,免费开通了外网访问的平台账号,保证了1600多名学生外网访问实验资源,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心全体人员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和测验环节上出真力、下苦功,以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线上教学前,按时发布教学资源,指导学生根据重难点内容进行练习;线上教学中,采用理论实验一体化教学,理论和实验相互支持,恰当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形成性评价及时反馈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线上教学后,积极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做到课堂结束育人不停,同时,通过慕课讨论区答疑,持续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周末慕课堂测验督促学习并根据答题情况了解学生课后学习情况,对问题较多的题目进行集中答疑,力争不遗漏知识点。

中心于4月6-15号顺利完成800多人同一时段测验。在此基础上,教师自主设计考卷,通过考试界面控制功能对学生进行远程考试及监考;结合自动阅卷功能,统计学生考试成绩并形成表格;通过数据分析功能,对学生学习时长、进度、考核及考试情况等进行分析,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通过不懈努力,中心实现了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与线上自主学习、师生有效互动、随堂练习、结业考试等教学过程的有效衔接,确保形态学实验教学“不掉链、不掉队”,保证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内容不缩水,顺利完成了《组织学与胚胎学》和《病理学》线上实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有力地推动了线上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