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15:23:32    阅读次数:369

为了持续强化实验室管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与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基础医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实验室安全检查、培训、研讨三部分。一是实验室安全检查。4月8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办公室人员、实验室负责人对学院全部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进行全覆盖清查,彻底摸清底数,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二是实验室安全培训。4月19日,基础医学院组织全院70名无课教师和64名研究生参加了“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视频会议,聆听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要点的详细解读以及本年度检查重点;听取了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经验报告。三是交流研讨。视频会议后,学院组织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就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寻找差距,研究整改措施。

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全体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有了深入的理解,夯实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有效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