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27 09:00:53    阅读次数:869


科研无止境,学习无终点。为了培养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基础医学院于12月24日在远志楼401教室举办了首届“希望之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

本次比赛借助腾讯会议平台采用线上方式举办,参赛同学在线上展示实验设计内容并与评委老师进行现场答辩。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面向学习《医学科研方法》课程的2019级口腔医学、法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和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所有医学生。每人提交一份实验设计作品,每班经授课教师评选15-20个作品后,重新组队润色作品,进行初赛。由病理生理学教研室老师在集中实践周组织评选,最终每班选出1个作品,共18个作品进行决赛。参赛选手借助PPT向评委老师和观众阐解实验设计的背景、目标、方案与预期结果,随后评委老师对实验设计的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和汇报答辩情况进行评分。最终综合选手表现,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本次决赛共有200余人在线观看。决赛开幕式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石国强致辞。石书记指出本次比赛作为“希望之星”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过程从筹备到举办备受重视。并以《劝学》为引,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活动,“面向未来,启志创新”,立鸿鹄之志,除人类之病痛,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登高而招,顺风而呼,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探索自己的医学之路。赛程接近尾声时,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玉妥对参赛同学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创新性的同时,也指出选手比赛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强调学生应当注重实验设计的可行性、实用性,要注意表述过程的逻辑性、图片排版的切题性等。

基础医学院院长赵自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实验设计大赛对于贯彻“早临床、早实践、早科研”教育理念、培养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同学们赛后要加强医学知识的融合拓展,与指导老师一起按照评委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实验方案,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开展相关的预实验,进而对接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与创新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彰显我院医学生的风采。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同学们的创新精神不断雕琢进步,是医学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本次大赛,使医学生进行实验设计的热情更加高涨,使我院医学生长期进行实验设计的实践教学环节更加规范,培养了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对于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