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届教学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04 09:46:27    阅读次数:721

为了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12月31日,基础医学院在远志楼501会议室举办了第七届教学研究论坛。本届论坛采用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务处处长张国徽教授和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振良教授莅临论坛现场。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玉妥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其他部门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论坛伊始,李振良教授以《对‘新医科’内涵的初步剖析》为题,从新医科的历史逻辑、新医科的基本内容和新医科的特有内涵三方面对新医科的内涵进行了详细讲解,增进了教师对新医科内涵与实质的理解。随后,基础医学院和医学部五名教师分别以 “整合教学”和“课程思政”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及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中的经验与感悟。生理教研室主任李建东教授和生物教研室苏立宁老师分别以《<心血管系统>和<内分泌系统>整合课程的教学实践》和《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基础医学导论>的教学实施及思考》为题,从组建整合课程教学团队、凝练教学内容、修订教学大纲、实施整合教学效果等方面,分享了整合课程实施中的宝贵经验;医学部张颖老师以《课程思政:爱的教育》为题,提出了广大教师要增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病理教研室白美玲老师以具体案例融入呼吸系统疾病“硅肺”的授课为切入点,以《读<病理学本科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有感》为题,分享了课堂主阵地和第二课堂高效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剖教研室宋文老师从解剖学实验课人文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出发,以《“讲好”故事,讲“好故事”》为题,阐释了加强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人文教育的重要意义。

最后,学院领导班子为获得“2021年度基础医学院教学研究先进个人”的16名教师和在2021年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的13名教师颁奖。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今后继续深入进行医学教育改革,为我校医学人才培养与内涵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