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河北北方学院护理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1:19    阅读次数:6497

专业名称:护理学

学制学位:学制4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护理学专业负责人 南茹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护理学专业的理由:

办学历史悠久: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教育源于1945年的晋察冀白求恩卫生学校,先后更名为华北医科大学三分校、察哈尔省立医科专门学校、张家口医学院、张家口地区医学专科学校,1982年升格为张家口医学院,1983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中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现有基础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中医学院、药学系、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6个医学院系和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教学医院、15所实习医院、7所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和4所疾病防控实践基地。

培养较强操作技能的综合型护理人才的摇篮: 我校自2002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护理学专业本科生,通过5年全面、深入的护理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培训,学生的护理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娴熟,曾连续5年获得河北省院校临床医学与护理专业学生临床技能考核第一名,并多次考核优秀,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好成绩。按照国家学位办的统一部署,我校于2013年将护理学本科教育由五年制调整为四年制,并按照“加强人文,突出护理,重视社区,注重整体”的原则对各基础、专业课程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调整。本专业坚持以满足社会对护理人才需求为导向,以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为目标,培养具有较强操作技能的综合性护理人才。本校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在京津冀地区供不应求,就业率达95%以上,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当地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卫生行政管理干部。

临床教学资源丰富: 我校拥有河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北方学院校级实验示范中心,完善的实践教学设施为学生充分细致的技能培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依托学院附属医院的便利条件和丰富的临床教学资源,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护理学专业学生在见习、实习期间可以充分利用附属第一医院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参与讲座、接受多媒体音像教学、进行手术实况观摩、教学查房讨论等。各病区示教室的电视开通24小时医学频道节目,为同学们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医学教育内容,使他们能了解最新的国际医学资讯,丰富了教学内容。

院校同质化培养的典范。近年来,护理学专业教学不断创新和完善院校合作的机制和模式,真正实现护理学专业的共建,师资的互通、资源的共享。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了与医院的合作、交流,加强了合作教学,使得人才质量标准能与临床护理标准相契合,在教学过程中保持教学内容与临床工作任务的同步性。

多年来护理学专业教育始终秉承传统,力求创新,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基本形成了“基础与专业互促,理论与技能并重”的办学特色,培养了近五千余名护理学专业本专科毕业生,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护理学人才。大部分毕业生活跃在京津冀临床护理、护理教学、护理科研、护理管理的第一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Q1:护理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护理学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知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基础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以及掌握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护理学是一门突出技能的学科,要求学生不仅实践和动手能力强,同时还应具备平等待人、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不断提高技能的精神。

 

Q2护理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一)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

(二) 专业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药理学、护理心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

 

Q3:护理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护理学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的高级专业人才。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才,就应该以“保护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为己任,像南丁格尔那样,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勤奋的手,用真心、爱心、责任心,为病人减轻痛苦。

作为培养较强操作技能的综合型护理人才的摇篮,本专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我发展的潜能,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Q4:护理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目前,我国护理人力资源短缺明显,医护比例达不到卫健委的要求,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健康保健的需要。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变,家庭护士将成为热门人才之一。因此,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护理人才在就业、发展方面,前景十分广阔。通过在我校四年全面的教育与培训,本专业的毕业生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具有较熟练地医患沟通、急救处理、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就业前景良好。良好的就业前景,使得护理学专业招生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充足的保障,使护理人才的培养呈现良性循环的态势。

 

护理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刚刚毕业时很多家人、朋友不理解,问我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份又枯燥又辛苦的工作。我也曾千百次的问自己是否甘心一辈子做这样一份工作,让自己的青春在平凡和琐碎中流逝。当我在ICU工作了两年之后,内心慢慢发生了变化,我发现平凡之中随时都有感动。一次,我刚刚为一位气管切开的患者做完护理,发现他的一只手在空中着急的比划着什么,我急忙拿来了纸笔让他写出需求来,可是令我震惊的是他不是需要什么东西,而是在纸上大大的写下了两个字:谢谢!我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仍然不忘对照顾他的护士表示感谢,作为护士就算再辛苦也值了。这种随时出现的小感动就像穿透寒冬的花香,就像穿透黑夜的阳光,伴着那整洁工作服折射出圣洁的光芒,这光芒一次次地增加了我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2018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河北省唐山市属第二医院——孙健男

护理工作繁琐而乏味,艰辛而沉重,我们不仅只是护士,更是守护生命的战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简单和平凡演绎着无数的精彩,就是这些平凡承载了多少人生命的重托!记得一次给病人进行化疗注射时,由于病人长期化疗,血管非常的细且脆,穿刺十分困难,而化疗药物的特殊性又让我不允许自己出现穿刺失败的情况,仔细的找,五分钟过去了,选择了一根比较有把握的血管,一针见血,穿刺成功了,我长长的舒了口气,病人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小姑娘,遇到你这么细致的护士,真好!”从那以后,再去给那位病人输液时,他总会说:“看到你来,我特放心,你们这里的护士,水平就是高!”听到这样的称赞,我谦虚的笑了笑。其实这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应尽的职责,我只是更多了一份耐心和细心,然而正是这些耐心和细心换来了病人的放心!记得去年的一个深秋,我接诊了一位患肺炎的老婆婆,当时她还伴有便秘。医生迅速做出了治疗方案:灌肠、消炎。可当我准备灌肠时发现婆婆因许多天未能排便使得肛门已充血不能进行灌肠了。看到她那焦急而痛苦的面容,我毫不忧郁地带上手套用手小心地伸进去一点一点地将粪便抠出,并用另一只手按在婆婆地小肚子上慢慢地揉动着,轻声地说:“没事的,一会就好了,您要放松哟。”经过努力,婆婆的腹胀得到了缓解,她笑了,我也笑了。面对生命的挣扎,面对无助的渴求,面对康复的期盼,我们用温柔的话语,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抚慰病痛者的心灵,搀扶着他们越过心灵的沼泽,用优质的服务,甜美的笑容,铸就一道健康的长廊。

2018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红瑞

2018年10月,我结束了四年的大学生活进入到一附院工作,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我分到了重症监护病房。这里的老师们从最基本的护理记录手把手的教起,每周一次的护理查房、业务学习、理论考试、技能考核让我像上紧了的发条一样,丝毫不敢怠慢。新技术我尽快熟悉,难的操作我一遍遍练习,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了重症病人的治疗。四年的大学学习并没有让我在临床上“如鱼得水”,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脑出血的患者突然出现喷射性呕吐,我一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一位老师马上走过来将患者头偏向一侧,清理呼吸道,并让我马上通知医生。下班后,我立即翻开课本相关章节,上面赫然写着“防治误吸导致窒息,及时清理呼吸道”,此刻的我深刻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意识到从今以后不断学习充电将会伴随我的职业生涯。曾记得我在入职时的誓言:不忘今天的决心和誓言,热爱专业,坚守信念,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勤奋好学,努力进取,接过前辈手中的红烛,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崇高而平凡的护理事业!

2018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ICU——刘健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