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0:24    阅读次数:3793

专业名称:医学影像学

学制学位:学制5年,医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医学影像学专业负责人 崔书君教授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教育源于1945年的晋察冀白求恩卫生学校,先后更名为华北医科大学三分校、察哈尔省立医科专门学校、张家口医学院、张家口地区医学专科学校,1982年升格为张家口医学院,1983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中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现有基础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中医学院、药学系、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6个医学院系和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教学医院、15所实习医院、7所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和4所疾病防控实践基地。

我校五年制医学影像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2018年升格为本科一批招生。河北北方学院医学影像系的前身为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成立于1948年,目前下设4个教研室,医学影像诊断教研室、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医学影像放射(介入)治疗教研室、核医学教研室,拥有大量影像资料和珍贵的教学病例,具有完善的PACS系统及医学影像学内容的教学体系,拥有高水平的医学影像学专业师资队伍;医疗设备先进,科室学术氛围浓郁,多次获河北省医学科技奖,带教老师均具有硕、博士学位,具有扎实的业务水平,2016年医学影像学科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培育学科。

最好的医学要做到未病先防、有病早知、重病康复,在未来的临床医学中,影像医学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Q1: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要掌握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诊治原则;掌握医学影像学的观察、分析方法及诊断原则,具备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学诊断、鉴别诊断技能;医学影像学本科生还应掌握医学影像学范畴内的各项检查技术,包括X线摄影投照技术、CT常规扫描及特殊扫描技术、超声常规检查及超声造影检查技术、图像后处理技术;熟悉MRI扫描技术及相应的扫描序列、核医学扫描技术;掌握介入检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和不良反应,具备影像学诊断和介入治疗的基本技能。

医学影像学本科生要熟知有关放射防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医学伦理学知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医学影像学各亚专业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 初步具备科研能力 。

此外医学影像学本科生还要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伦理观和较强的法律意识。

 Q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一)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二)核心课程:医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全科医学概论、预防医学、药理学、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物理学、放射诊断学、CT及MRI诊断学、超声诊断学、介入放射学、核医学、放射治疗学。

 

Q3:医学影像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依据,按照“高素质、重应用”的原则,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基本人文素质全面、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影像专业人才,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素质、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工作以及医学影像质量控制。

Q4:医学影像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医学影像学专业关注学生就业与发展,多方拓宽就业渠道,目前我国县级以上医院均配置了先进的影像医学设备,为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放射科、CT和磁共振室、超声医学科、核医学科、介入放射科、放疗科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影像介入及治疗工作,也可以在各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还可以在医疗设备公司工作。近几年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就业率一直超过96%,考研升学率近30%,专业相关度在抽样调查中达到100%。

■医学影像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医学影像学就是利用各种科学手段,使人体内部结构和器官形成影像,从而了解人体解剖与生理功能状况以及病理变化,以达到诊断目的的一门学科。医学影像学代表着先进临床诊断技术的发展要求,代表着先进临床治疗技术的发展方向。我在这里小小的预测一下,在未来医学技术发展中,医学影像学将成为医学技术革新的重要基石之一。
    优秀的影像科医生,可以从有限的病史和无限的影像观察中推断出患者可能的诊断,比较牛的医生甚至可以一边看着片子,一般描述出患者的病程及症状!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在临床上判断的疾病,都需要影像科联合会诊,让临床医生有着“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感觉。

2015届医学影像专业毕业生  湘雅医学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陈琼

 

医学影像学,不是医学放射学,不是只有看片子,还包括超声,核医学等学科。我觉得影像学医生可以说得上是医院里最全能、知识面最广的医生了,因为我们每天需要接触全院内外妇儿科所有科室的检查病人,需要了解每个疾病的影像表现还有临床症状,从而下诊断。此外,超声影像学对于操作者的手法有较高要求,同一个患者,优秀的超声医生就可以发现并诊断疾病,超声科医生需要接触大量患者。而且影像科现在发展日新月异,临床医生没了影像学检查,很难做出准确的诊断,所以是很有前途的一个职业。

影像专业的医生除了会看片子判断疾病供临床参考,现在介入治疗如火如荼,就是利用影像定位,然后开展精准治疗,这种微创手术大大减少了对患者身心的创伤。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恶性肿瘤治疗前的TNM分期更是离不开医学影像学。近年来随着超声影像学,放射影像学的进步,超声引导和放射引导的诊断及治疗手段在临床医疗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简单的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取浆膜腔积液,到超声引导下器官穿刺活检;从CT引导下的肝、肺穿刺,到介入放射学的蓬勃发展,影像学科医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越来越大的开发。

    18届毕业生、南开大学医学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秦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