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河北北方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16 08:48:53    阅读次数:5942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学制学位:学制5年,医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人 赵建清教授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教育源于1945年的晋察冀白求恩卫生学校,先后更名为华北医科大学三分校、察哈尔省立医科专门学校、张家口医学院、张家口地区医学专科学校,1982年升格为张家口医学院,1983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中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现有基础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中医学院、药学系、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6个医学院系和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教学医院、15所实习医院、7所社区卫生实践基地和4所疾病防控实践基地。

临床医学是医学科学中研究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各专业学科的总称。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许多分科和专业如传染病科、神经科、心脏科、肾病科、内分泌科、消化科、呼吸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矫形外科、胸心外科、神经外科、肿瘤科、儿科、妇产科、老 年病科、放射科、急症医学科和重症监护学科等。

河北北方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始终坚持扎根塞外,医学惠民,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在学校“建设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的指引下,秉承百年办学传统和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崇德求是,博专致用”的办学理念,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北院精神,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能吃苦、上手快、有后劲”的高素质医学应用型人才。

学校紧紧围绕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临床医学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引领,面向毕业生基本要求为结果导向的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全面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改革,全面深化临床教学基地、师资队伍、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临床医学专业目前为省级一流专业,建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建成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近年来,学生承担国家、省及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51项,在省级以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临床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奖百余项。

在专业教育过程中,提倡和推广网络学习平台、微课、MOOC、SPOC、翻转课堂等作为辅助教学手段,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探究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方式,床阶段开展CBL教学。在1987年,我校医学教育研究室在总结临床医学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的医学教育教学理念并付诸实践。经过多年的教育计划修订,继承老一代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念与经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手段,不断调整和优化,“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实践、早期接触科研”(简称“三早”)教学体系不断的完善和发展。

Q1:临床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应掌握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掌握生命各阶段人体的正常结构、功能和心理状态。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关注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发生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产科常见急症、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以及计划生育的医学知识。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原则,掌握缓解与改善疾患和残障、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掌握医学科学研究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医学进展中的重要作用。掌握中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学诊疗的基本原则。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Q2: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一)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二)核心课程:医学生物学、人体解剖学(含系统解剖学与局部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全科医学概论、预防医学、药理学、诊断学(含物理诊断、实验诊断和医学影像学)、外科学总论、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

Q3:临床医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临床医学专业适应国家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不断完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的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着力于培养适应区域内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扎实,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较强,具备良好职业素质、初步临床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在各类卫生保健机构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Q4:临床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临床医学专业关注学生就业与发展,始终坚持全员抓就业、全面谋划就业、全程服务就业、全力开拓就业的就业工作理念。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创业基础课,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创业指导。

近年来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5.83%,考研升学率平均达到27.8%,专业相关度达到100%。

近年来医学技术发展迅猛,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的就业前景将更越来越好。

■临床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2019年冬天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当所有人畏惧于新冠肺炎病毒时,有一批又一批的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直面病毒,他们选择离开自己温暖的小家,勇于为国家奉献自己。医院病房中那一个个白色的身影,就是陷入恐惧中的病人们的最大希望。无数的医生和护士们,以被汗水浸湿的身体和脸上口罩深深的勒痕,换来了日渐空旷的病房;以椅子上的短短小憩,换来了病人们的安心睡眠。纸醉金迷的生活只能给人以一时的享受,只有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才是推动社会发展,实现自我价值,获得精神享受的根本途径。而临床医学专业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最大化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专业,看似和其他专业一样平平无奇,实际上可以挽救无数人的生命,这就是临床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6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首都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博士——阴方昭

看到医生们关心又细致的询问着每一位病人的情况,亲切的安抚着病人焦虑的心情;面对患者家属一遍又一遍的问询,医生们总是耐心的一次次的解释,并给他们满满的信心。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深深地被打动。受这种温暖的医患关系所感染,伴随着这样严肃却不失温情的画面,我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的医生的决心。医生,是白衣天使,是最美的逆行者。当一个人在助人时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并从自我价值实现中得到极大的精神满足和灵魂慰藉时,那种幸福和愉悦感是无与伦比的。试想,有哪一个价值还能比生命更伟大?有哪一个价值还能比生命更高贵?有哪一种职业还能比拯救人的生命更神圣?医生工作平凡而又伟大,琐碎而又不易,艰辛而又劳苦,如春天的雨露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如夏天的微风吹走燥热的空气带走患者心灵的创痛;如秋夜的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心灵彼岸;如冬天的阳光温暖着患者蒸发他们的忧伤。我想,这就是临床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6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河北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博士——王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