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河北北方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16 08:47:40    阅读次数:4860

专业名称:口腔医学

学制学位:学制5年,医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口腔医学专业负责人 胥爱文教授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口腔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教育源于1945年的晋察冀白求恩卫生学校,1982年升格为张家口医学院,1983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中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北北方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创设于2001年,同年招收本科学生。2018年本专业升格为本科一批,招收口腔专业一本学生。目前每年招生规模在80人左右,已成为学校主体优势专业,属于京津冀地区优质口腔医学专业人才主要输出单位之一,为京津冀地区口腔医疗、教育、预防提供专业人才培养与支持,为全国口腔医学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树立了优秀典范。

口腔医学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包括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20多个专业实验室,包括2所直属附属医院、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在内的20多个实习基地,直接应用于本专业学生的各个培养环节

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发扬母校的优良传统,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河北省及周边地区口腔医学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Q1:口腔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应掌握与口腔医学相关的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掌握口腔、颌面部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发生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发生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掌握口腔相关的基本药理知识及口腔常用药物的临床合理用药原则。掌握口腔流行病学的知识与方法,了解疾病筛查的基本原则,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为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打下基础。掌握与口腔、颌面部疾病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Q2: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一)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

(二)核心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医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Q3:口腔医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口腔医学专业适应国家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依据,不断完善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适应当今口腔医学科技竞争的基本素质、掌握口腔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及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修复工作,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且具有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在各类卫生保健机构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Q4:口腔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学校口腔医学专业关注学生就业与发展,始终坚持全员抓就业、全面谋划就业、全程服务就业、全力开拓就业的就业工作理念。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创业基础课,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创业指导。

口腔医学本科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考研升学率平均达到25%左右,根据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整体评价优秀率达到78%,绝大部分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口腔医学专业教育秉承传统,力求创新,多年来培养了千余名医学专业本专科毕业生,为京津冀地区口腔医疗、教育、预防事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大部分毕业生活跃在医教研第一线,成为本地区的骨干力量,为保障人民的口腔健康、推动口腔事业技术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口腔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如果人生是个大课堂,那么我可以肯定的说,河北北方学院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就是我的老师。在这里,除了学到医学知识和技术,还学到了认真细心的态度和责任感。对于我们年轻的一代,即使我们没有像龚自珍那样“我劝天公重抖擞”的能耐,也没有毛主席“指点江山”的豪迈,但是,我们却有着一颗炽热的心,将救死扶伤、解决病痛为重大己任,为口腔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作为一名口腔医师,这个不言休息不言苦不言累的环境里,辛酸是我们都能深切感受到的。白班连夜班的紊乱作息,催老了多少青春的面孔;抢救病人的日夜,折磨着多少健康的身心;手术台上的坚持,消耗了多少难补的精力。即使再苦再累,能够为患者解决伤痛,心里也觉得温暖。尤其看到患者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家属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收到来自患者及家属的感谢信,那种幸福和愉悦感是无与伦比的。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口腔医师的责任和使命。其实人的才华就如海绵的水,每一次历练,每一次成长,就表示我们离目标更近一步。学医很苦,行医很难,但做人要不忘初心,纯粹一点,不求功名,只为内心的向往,学医的路很长,希望自己能守住初心,面对现实但仍心存美好,为了口腔事业,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2006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  北京大学口腔颌面外科医学博士  ——齐伟

 

从开始接触口腔专业至今,转眼10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阴差阳错”学了医的学生一步步成长起来,感触很多。如果非要说最吸引我的地方,我想应该就是这个职业所带来的成就感,以及那种激励你永不懈怠的使命感。作为一个口腔颌面外科的医生,我做过很多例口腔肿瘤及颌面部畸形的手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给患者带去的不仅是外观上的焕然一新,还有他们的人生。这种时候,是身为医生最幸福的时候。作为一个正走在口腔医学无限发展道路上的人,我也想给我们口腔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口腔医生们一点忠告:医学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如果你选择了学医,选择成为一名医生,那你就要做好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准备。

     2015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 佳木斯大学口腔颌面外科医学硕士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