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5 10:34:03    阅读次数:1669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根据《河北北方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基础医学院就进一步开展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学院教学管理职能,采取系列有效举措,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保证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线上教学背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了一定影响,教育部先后发布和出台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及《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系列文件,要求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落实《河北北方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本专科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切实加强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运行秩序稳定、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务处了先后下发了《河北北方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安排部署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工作,利用教学单位、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以及在线教学平台等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和监控。

三、学院实施线上教学现状

自2月24日开始,学院45名教师经过积极紧张的准备工作,先后为67个班级、2310名本专科学生进行了线上教学。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通过钉钉、QQ、学习通、雨课堂等多个线上教学平台实现了课堂直播,所有教师均利用学校BB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公共邮箱、网盘等平台提前上传了课程大纲、教学日历、PPT讲稿、视频、音频、课后作业等教学资料,积极引导学生线上线下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师生共同在网络教学平台或微信群、QQ群线上讨论答疑。同时,教师们也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因材施教,选择与本课程高度匹配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供学生修读。大部分学生能按时在线打卡,认真收听或观看在线授课内容并及时关注学校、学院、系及任课老师相关的通知,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积极与老师互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截止目前,学院的线上教学运行比较稳定,教学进度对接比较顺利,基本做到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实现“教学不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目标。

四、评价措施

为了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我们将从学院抽查、教研室自查和学生反馈三个方面对近期的线上教学进行评价,具体措施如下:

1.学院抽查评价。学院将对线上教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对教师线上教学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抽取一定比例课程,通过嵌入线上听课、查阅线上课程教学资源等方式对线上教学的教案、教学资源准备、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抽查和督导。

2.教研室自查评价。教研室主任要全面检查评价本教研室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以及学生参与、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确保每门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正常开展。每位教师要认真对待线上教学,互相学习,积极听取其他授课教师线上教学课程,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网络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3.学生反馈评价。学院依托网络教学平台、QQ群、微信群、钉钉等开展学生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及时收集学生学习信息反馈,发现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并反馈给教研室和授课教师。

五、评价内容

1.线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授课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计划实施线上教学情况,重点检查教学大纲、在线授课计划、课程教学目标等。

2.线上教学资源及利用情况:检查授课教师制作或者利用网上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授课教师的PPT课件、教案、作业、授课视频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料等。

3.线上教学的管理和要求:检查授课教师线上的组织及管理情况。主要包括:

(1)是否组织线上教学学生签到和进行到课率统计;

(2)是否通过提问、讨论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过程;

(3)是否提前布置学生自学内容(看视频、听音频、电子教材、上网查阅资料等);是否与线上教学结合,及时布置作业及思考题等;

(4)是否及时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等;

(5)是否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反馈。任课教师是否充分利用在线平台提供的相关统计汇总与分析功能,及时向学生反馈总体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并对个别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

六、具体要求和说明

1.各教研室要充分认识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统筹规划,确保每位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2.任课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熟练掌握网上教学资源,督促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认真学习积极主动与任课教师互动交流,按时完成在线作业。线上教学若涉及学习困难的学生,任课教师要主动对接帮扶。

3.学院全体教师听课后,要填写《河北北方学院线上教学评价表》(见附件1)。评价应充分考虑师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过程,认识到线上教学区别于课堂教学的特点,以激励性和发展性评价为主。建议:(1)教研室主任至少听教研室全体教师每人1次的线上授课;(2)每名教师要听课所在教研室3名以上教师的线上授课(教研室主任负责督导);(3)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要听其他教研室教师的线上教学3次课;(4)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听学院教师线上授课3次以上。

4.为了降低新冠病毒疫情对学生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辅导员应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1)全体辅导员要积极协助任课教师建立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或钉钉群等,做到主动衔接,联系到位,避免遗漏。(2)全体辅导员要每天“走”进学生加入的腾讯课堂、钉钉、学习通、雨课堂等授课平台,密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协助任课教师规范课堂纪律,纠正学生不良学习态度,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将学生所反映问题向任课老师和有关部门反馈,并认真填写 《河北北方学院基础医学院线上教学评价表(辅导员用)》(见附件2)。建议:每名辅导员每周至少应完成所带班级学生1次的线上教学听课工作。

5.教学评价过程中如遇其他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教学科联系,以便尽快妥善解决。

开展线上教学评价工作,可保证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稳定、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秩序,全面了解线上课堂教学情况、教师教学和学生到课情况,及时发现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确保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和质量跟踪。线上教学评价可积极发挥教学质量监控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做到检查与帮助、管理与服务的相结合。我们大家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夯实责任,共克时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教学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