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基础医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27 13:00:31    阅读次数:4014

基础医学院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护理学六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五个专业列入河北省本科一批次招生。

1.临床医学

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扎实,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较强,具备良好职业素质、初步临床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我校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始建于1982年,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包括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20多个专业实验室、包括2所直属附属医院、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在内的20多个实习基地,直接应用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各培养环节。2019年列入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法医学

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致力于培养具备常用医学知识、法医学专业知识及良好的科学思维,熟悉司法鉴定程序,掌握法医鉴定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各种法医学检案工作能力并具备自我发展能力,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公、检、法、司法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单位从事法医鉴定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医学人才。现有包括2所直属附属医院以及公安、法医鉴定中心、法医门诊在内的10多个实习基地。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为河北省首开专业。2019年列入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口腔医学

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具有适应当今口腔医学科技竞争的基本素质、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及颌面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修复工作,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基本人文素质全面、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2020年列入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医学影像学

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常规放射学、CT、磁共振、超声学、DSA、核医学影像学等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常见病的影像诊断和介入放射学操作基本能力。本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2016年发展为河北省重点培育学科。

5.麻醉学

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临床麻醉、急救与生命复苏、危重病监测、判断与治疗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级医院从事麻醉学、重症医学、疼痛学、急救医学以及在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学科研工作,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初步临床麻醉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2019年列入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护理学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致力于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医学基础、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研究、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级护理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五年制护理学专业学生;按照国家学位办的统一部署,2013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护理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