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疫情下谋求全科医学教学改革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7-05 10:22:22    阅读次数:1482

为了落实“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要求,基础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对如何上好线上实践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采取组织学生线下社区调研及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实践、线上召开实践报告会的形式完成。

全科医学教研室教师每年假期组织学生社区卫生服务调研、实践,开学后召开“社区调研报告会”分享。

本学期结合“新冠”疫情,我们进行了“居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调研”及“居民传染病知信行现况调查”,并借疫期学生居家的特殊时机,指导学生针对慢性病及传染病对自己的家人及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对“新冠”疫情引起的恐慌及焦虑进行心理疏导。最后,各班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线上召开“社区调研及居民健康教育实践报告会”,学生们将调研结果、照片、视频制作成PPT报告,分享自己的调研结果及健教感悟,之后全班同学讨论、教师拓展及总结。

此次调研及健康教育实践,使学生们亲身感受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迫切性、体会到全科医疗的重要性,很多同学表示将来愿意做全科医生。引导学生早期社区实践,不仅理论联系实际促进了学习,更能激发学生的职业自豪感、使命感及社会责任感,是引导学生向全科医学方向发展、缓解全科医生极度短缺现状的有力措施。

虽然“新冠”疫情使我们停了线下授课,但通过教师线上指导、学生线下实践、全班线上报告分享讨论的形式,同样可以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今后我们将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