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全科医学教研室线上开展“声临其境”角色扮演实践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0-06-18 15:13:07    阅读次数:1538

为了落实“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要求,基础医学院全科教研室对如何上好线上实践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6月8日——6月12日,线上开展了“声临其境”角色扮演实践课。

因特殊时期学生无法完成现实情景剧角色扮演,本学期我们创新性采用“声临其境”的方式开展了“全科医疗角色扮演”。要求学生根据教学计划自选影视剧片段进行配音,通过对配音内容及人物的语言、心理、动作、表情、环境等揣摩,感悟医生的接诊过程及医患沟通、体味医学的本质及医学人文精神,加深理解全科理念及全科医疗的重要性。

授课前,教研室教师共同商讨制订了“声临其境”“全科医疗角色扮演”实施细则;尝试使用钉钉会议、配音软件、视频剪辑等软件,提前对线上配音式角色扮演操作的可行性进行了实践探索;建立了师生交流qq群,教师线上对学生所选影视剧配音片段进行审核,指导其改编、配音、剪辑等。师生的良性互动衍生出更多创意,寓教于乐的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及学习兴趣。

课堂上,利用“钉钉会议”平台以班级为单位线上开展“声临其境”角色扮演,依次播放配音视频、讨论、教师点评拓展及总结。各组同学的配音片段,不仅选题深刻、感情饱满、剧情表现力充足、配音节奏感强,更设计了独特的开场、转场、旁白、画外音等,使剧情有改编、有延伸,最后还结合剧情分享感悟及思考。体现了学生有学习、有实践、有收获。此外,部分小组还结合此次新冠疫情,讲述抗疫的英雄故事、分享自己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感悟,从而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课堂与思政、德育与智育相结合,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内涵、提升育人实效。

此次线上“声临其境”角色扮演,不仅使学生感悟了医生职业及换位思考,促进了全科医学知识的学习及理解,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拓展学习及团队协作的能力,而且为今后“全科医疗角色扮演”增加了新的形式。

此外,本学期全科医学教研室还采用教师指导学生线下实践,之后线上全班报告、分享、讨论的形式,完成了“父/母健康管理实践”及“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调研”实践课教学任务。结果显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具有独到的优势,今后有必要进一步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