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基础医学院线上直播“缅怀遗体捐献者,感恩无言良师”医学人文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3 16:17:41    阅读次数:2039

 4月3日上午10点,基础医学院举办了以“缅怀遗体捐献者,感恩无言良师”为主题的医学人文教育活动,并全程网络直播。基础医学院院长任君旭,副院长赵自刚,河北省医学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吴靖芳,教授委员会副主任金春亭以及解剖教研室所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副校长张辉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恩格斯说过“没有解剖,就没有医学”,人体解剖学是医学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而在解剖学课堂上有一种特殊的老师,他们无言,却用自己的躯体为我们诠释着人体的奥秘,他们是医学生的第一位手术“患者”,他们宁愿让你在他身上切错千刀万刀,却希望你在未来的医学之路中不切错一刀!他们的奉献成就了医学生的成长,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遗体捐献者,并教育医学生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具有奉献精神、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特举办本次活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遗体和器官捐献的认识和境界都空前提高,也就是在疫情期间,我院接收遗体捐献4例,创立了短期内捐献遗体的一个高峰。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同样感动着全国人民。我们医学生更应该向医学前辈学习,提高自身的医学和人文素养。

 在这次活动中,解剖实验室主任宋文老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分享了学院近年来接收的部分遗体捐献者捐献遗体的心路历程,赞扬了他们为医学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德。最后所有现场参加活动领导和教师对遗体捐献者进行了默哀和献花仪式。整个过程利用QQ群等形式进行了线上直播,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在线观看了直播。

 河北北方学院副校长张辉参加了活动并讲话。张辉副校长指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河北北方学院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驰援湖北,为我们医学生树立了榜样,他鼓励医学生学习、感恩捐献者,巩固专业知识,树立完善人格,促进自身成长,将大爱精神延续到未来的从医之路,为祖国的医学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