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教育

同心战“疫”不停教,凝心聚力促教学 -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应对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8 12:33:45    阅读次数:1376

 2020年的“新冠肺炎”改变了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按照学校及学院“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组胚教研室教师积极响应,认真践行教师的初心使命, 对“线上教学”工作积极进行准备、研究、探讨,以本职工作在国家“战疫”中发挥自身作用。

 作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组胚教研室始终将线上线下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承担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是我校推荐的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之一、是学校在线精品开放课程、优秀课堂教学品牌课程,在教学团队及课程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教学素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教学方式的改变,根据医学院工作指导,组胚教研室教师在吴靖芳主任带领下,以前期教学工作为基础,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为准绳,沉稳应对,凝神静气布置教学方案,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通过“认真学习线上教学培训课程-组建QQ学委群-组建钉钉教研室群集体备课”工作步骤,教研室全体老师认真听取学生意见,教师相互交流,规划适合《组织学与胚胎学》线上教学方案。以钉钉为载体建立了“虚拟教研室”研讨教学方案、服务学生在线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结合2月17日全国部分高校开学的线上教学情况,为应对可能会出现的线上教学系统崩溃的情况,在已经准备的教学方案基础上,教学团队果断制定学习通配以钉钉直播的线上教学方案。采用学习通、人卫助手作为学生预习、复习、测验的主要平台。同时教研室通过内测钉钉直播效果,考虑其流畅、清晰、便捷等特点确定钉钉为在线直播软件,实践证明效果良好,并为医学院使用钉钉起到了示范作用。教师线上教学前一周有序建立学习通及钉钉班级群,上传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件、习题、速课讲解等资料,并进行班级相关活动测试,进行开课前调查问卷,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充分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2月24日开始即按照预订方案有序进行线上教学活动,使用钉钉在线直播,进行重点内容串讲、辅导答疑、师生线上互动;利用学习通、人卫助手布置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考核活动;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随时进行优化。目前授课完成的班级已按照所制定的方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从所获得学习数据来看,到课率100%,大部分学生高质量完成预习工作,课堂测验成绩达到预期标准,对错误率较高试题教师进行在线答疑,及时进行反馈。教师利用钉钉会议、微信群进行讨论总结,分享经验和感受,教师一致认为因疫情延迟开学而进行的线上教学是提高同学们自主学习能力的一次绝佳机会,教师不但要组织好线上的教学活动,更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育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变“老师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学生岗位胜任力,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在教学活动中积极进行思政教学,师生共同观看和学习医学院张新文书记开学第一课讲话。结合抗击疫情等情况,传达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老师,保证高质高量的完成每节网络授课,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传授,引导学生明确目标摆正方向,重新营造昔日的课堂氛围。作为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合理充分利用时间,通过与老师积极互动,深入思考问题,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回馈保护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实现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组胚教研室教师用自身的担当与情怀真正将线上教学落实落细,克服困难、解决难题,与学生共同学习,全程陪伴,实现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